C-HR Club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6366|回復: 1

【油耗測試篇】進口+國產CUV集體評比

[複製鏈接]

916

主題

3103

帖子

1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801
發表於 2017-10-13 07: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錄自
http://tw.iscarmg.com/index.php/best-buy/roadtest/46292-400-cuv

400公里油耗實測誰稱霸? 進口+國產CUV集體評比【油耗測試篇】
作者: 吳世傑發佈於:  試車報告日期:2017 / 10 / 11


isCar! 擺脫傳統SUV龐大而笨重的車體,國內暢銷CUV級距往往有著緊湊尺碼與豐富機能,不論作為日常用車與假日出遊都相當稱職而成為選購新車的首要考量。然而除了「外型」、「車價」等選購重點之外,南來北往所繳出的「油耗」表現自然也是買家斤斤計較的因素之一,isCar趁著此次集評機會規劃一場涵蓋「高速」與「平面」路段、行駛里程長達「400公里」的綜合油耗測試,看看在模擬日常出遊的路況中到底誰是「省油王」?

路程規劃
150公里高速油耗測試路線
100公里平面油耗測試路線
此次油耗測試由台北大佳河濱公園出發,經由國道一號平面道路往台中高美濕地進行約「150公里」高速油耗測試,沿途停靠中壢服務區、湖口服務區、頭份交流道、三義交流道進行每30公里換手,最後則在國道四號神岡交流道達成150公里高速路段測試;平面路段則以省道台三線為代表,從苗栗大湖酒莊出發沿台三線一路往北,行駛每20km進行一次換手,最終來到桃園大溪完成「100公里」平面油耗測試,返回出發地大佳河濱公園實際加油統計數據。
此次測試路段全程長達400公里,最終返回出發點補充燃油並結算油耗表現
不論高速或平面油耗測試isCar均以各行車電腦油耗數據做紀錄,測試過程中更包含在高美濕地取景拍攝、加速實測以及測試路段銜接,因此實際行駛距離累積達到約「400公里」。當然了為求公平性,測試當下編輯們也格外注意各車行駛里程與測試條件須維持一致,因此相當值得各位讀者作為油耗參考。
車輛整備
油耗表現除了取決於車輛本身省油效能,駕駛習慣、胎壓、車輛狀態等更是油耗數字漂亮與否的關鍵,因此除了在測試路段換手駕駛之外,isCar也在出發前統一按照各車建議胎壓調整輪胎,同時確保冷氣設定在22度與「Auto」位置,力求此次油耗測試精準且具參考價值。
Luxgen U5
Luxgen U5輪胎尺寸為215/55R17,原廠建議胎壓不論乘載人數多寡皆為31psi、前後輪也維持相同胎壓數值,在維護上不必因應使用需求而進行特殊調整,僅需日常檢查胎壓是否充足即可。在上路之前isCar也確實將空調設定調整為22度、出風量Auto。
Honda HR-V
HR-V輪胎尺碼同樣為215/55R17,原廠胎壓建議為前軸32psi、後軸30psi,如此設定能夠提供前方引擎重量較好的支撐,並且兼顧後座舒適度,避免長途行駛胎壓升高而造成過度彈跳。冷氣也同樣透過觸控面板設定為22度、風量Auto。
Mazda CX-3
CX-3所搭載的胎圈尺寸為215/50R18,是此次集評中鋁圈最大的車款,按照原廠胎壓建議調整為低負載設定,前軸胎壓為33psi、後軸則略微降低設定為30psi。空調方面CX-3的恆溫空調並不具備液晶面板,因此僅能以手動概略調整至22度,並將出風量設置在Auto位置。
Suzuki Vitara
Suzuki Vitara搭載215/55R17胎圈、原廠提供兩種胎壓建議,在舒適狀態下前後胎壓為33psi、若車主有意近一步提升油耗表現,原廠則建議將胎壓調整為前41psi、後38psi,以更小的輪胎接觸面積換取油耗表現。然而此次測試為求公平起見,isCar決定將胎壓設定為前後33psi,與此次多數測試車款相近。冷氣空調也設定為22度、風量Auto。
Toyota C-HR
C-HR原廠所標配的胎圈尺碼為215/60R17,是所有測試車款中扁平比最高的款式,原廠前後軸建議胎壓均為230kpa、約等於33.3psi。C-HR同時也是唯一標配左右雙區恆溫空調的車款,因此冷氣也同樣設定為雙區22度、風量自動。
在完成車輛整備並統一測試條件之後,isCar來到位於大佳河濱公園外圍西歐加油站補給燃油,各車在此將油料補充至油箱口,並將行駛里程、平均油耗全數歸零,準備出發前往國道一號濱江街南下閘道執行150公里高速油耗測試。
150公里高速公路油耗測試
油耗測試的事前整備作業相當曠日廢時,除了胎壓調整必須一顆顆輪胎逐次量測,要將油量補滿至油箱口也是一件耗費時間、需要細膩心思的工程,以至於isCar真正驅車上路時早已過了中午12點,平日的國道一號雖不致太過壅塞,但一路走來卻也時常碰見慢車擋道。由於出發前編輯們已有共識,此趟測試必須盡可能模擬日常用車,即使遇見慢車也只消變換車道順勢超車即可,整體行車步調並不因油耗測試而刻意放緩。
歷經約35公里的行駛,抵達一個換手點中壢服務區,此時正值用餐時間讓編輯部幾乎無法找到車位,僅能快速紀錄畫面後趕緊離開。
U5行駛里程為34.9km、此時平均油耗為14.8L/100km,經換算約等於6.75km/L,以1.6L自然進氣搭配CVT來說油耗表現並不漂亮,或多或少也跟路況並非特別順暢有關。
相同路段HR-V則顯示行駛里程為35.3公里,平均油耗9.9km/L,對比其1.8L與CVT配置油耗表現還算可以接受。
CX-3 2.0L排氣量是此次評比中最大的車款,然而在Skyactiv-G汽油科技與高效率變速箱輔助之下,初試啼聲便繳出14.1km/L平均油耗,表現確實相當亮眼。
Vitara配置1.4L四缸渦輪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平均油耗為10km/L,表現倒是與自然進氣HR-V接近。
C-HR搭載1.2L四缸渦輪增壓與CVT變速箱,是近年來Toyota少見的小排量渦輪動力,34.6公里的高速路段繳出10.9km/L還算優異的油耗成績。
再次驅車上路,看得出國道一號車流依然不少。
抵達湖口服務區時已是下午一點,這時停車場已沒有正午那般壅塞。
隨著高速路段持續累積,抵達湖口服務區時U5儀表已累積里程達68.2公里,平均油耗則提升至12.3L/100KM,約等同於8.13km/L。
HR-V里程累積至68.3km,平均油耗則提升來到11.8km/L。
來到湖口服務區,CX-3里程累積至67.8km,優異的油耗成績此時更進步至14.7km/L。
Vitara平均油耗從上一站10km/L進步至12.6km/L,儼然有著後來居上的氣勢。
C-HR儀表累積里程僅66.5公里,13.2km/L平均油耗同樣大幅進步,凸顯渦輪引擎即便有著耗油的既定印象,但在高速行駛、輕負載狀態下依然發揮小排量本色展現油耗優勢。
隨著油耗測試持續進行,編輯部也來到第三個換手點頭份交流道,累積里程也在此突破90公里。
隨著里程數正式突破90公里,U5平均油耗也跟著提升至11.4L/100km,換算約等於8.77km/L,以純高速表現來說這樣的油耗確實不甚亮眼。

HR-V累積里程誤差並不大,從出發行駛至今已累積92.8公里,平均油耗更是一路進步來到12.9km/L。
CX-3在此繳出15.1km/L的優異表現,對一輛排氣量達2.0L的汽油車款來說確實表現相當不賴。
對比其他競爭對手,Vitara的里程累積相對較快而顯示93.7km,平均油耗則來到13.9km/L僅次於CX-3。
同為渦輪動力的C-HR平均油耗為13.5km/L,比起動力表現相近的HR-V要更為省油。
從頭份往三義的路途雖然沒有北部那般壅塞,但要想長時間維持100km/h以上車速卻也是不太容易。
停靠苗栗三義車亭休息站進行最後一次換手,這時各車累積里程均已突破130公里,也代表冗長的150公里高速油耗測試就快要告一段落。
U5顯示平均油耗為10.9L/100km,約等同於9.17km/L。
HR-V平均油耗為12.8km/L,這可是出發以來首次油耗數據退步,看來國道一號登上三義前的坡道確實對油耗帶來一些影響。
CX-3平均油耗顯示同樣略為下滑,但14.4km/L依然暫居第一名
或許是渦輪低轉扭力優勢,Vitara油耗持續進步之外14.3km/L更直逼CX-3挑戰省油寶座。
同為渦輪引擎的C-HR油耗小幅滑落至13.4km/L。
隨著150公里高速油耗測試即將達標,心情也稍稍放鬆了一點,然而此時已逼近下午三點半,算上高美濕地必要作業時間,回程台三線北上看來得摸黑測試了。
我們選定位於國道四號的神岡交流道下稍作停靠,在此達成150公里高速油耗測試。
以1.6L排氣量搭配CVT變速箱,U5在高速油耗測試項目最終跑出10.5L/100km、換算約等於9.52km/L的成績,表現確實與同級對手有段差距。
同為國產代表的HR-V則以1.8L自然進氣引擎、CVT變速箱繳出13.1km/L高速油耗表現。
排氣量最大的CX-3最終繳出14.8km/L高速油耗表現,Skyactiv科技確實展現過人的高效率。
Vitara油耗成績後來居上,最終以15km/L獲得高速公路省油寶座,可別忘了Vitara可是具備AllGrip智慧型四驅系統的車款,如此節能實力確實讓人驚艷。
素有省油形象的Toyota在C-HR確實也表現不俗,13.8km/L成績在五輛競爭對手處於中間位置,值得一提的是這輛C-HR同樣搭載AWD四輪驅動系統。
高速油耗測試最終結果以Vitara後來居上奪得省油寶座,從表格中不難看出Vitara與C-HR兩款渦輪車型始終表現不錯,相對國產NA車款U5與HR-V在北部壅塞路段則力有未逮,推測這是因為在壅塞路況下渦輪引擎扭力較為飽滿,無需刻意加重油門即可換取超車所需的加速感。至於CX-3雖然同是NA引擎,但變速箱高鎖定比率與排氣量相對充足,因此在測試中最能兼顧油耗與性能表現。
100公里台三線北上油耗測試
等待拍攝作業完成、來到平面油耗測試起點「大湖酒莊」時已是晚上七點,非假日的台三線這時顯得人車稀少,儘管如此為求油耗測試精準我們以70km/h的時速往北前進。平面道路油耗測試流程與高速公路雷同,唯一的差別僅改為每20公里換手一次,希望藉由台三線彎曲、起伏的道路與紅綠燈來真實判斷五輛評比車款的油耗成績。
出發前不忘將各車平均油耗再次歸零,求得平面路段最真實的實測數據。
對比白天高速公路普遍車多,夜晚的台三線顯得空曠而冷清,讓平均車速基本都能維持70km/h上下,多彎、上下坡等路況則讓油耗更添變數。
第一次換手U5顯示平均油耗為19.9L/100km,若直接換算則是5.02km/L。
HR-V平均油耗則為10.8km/L,與高速公路測試油耗老實說相去不遠。
CX-3首次換手便寫下13.8km/L油耗表現,同樣與高速路段數據差異不大。
Vitara同樣展現節能實力,繳出13.2km/L平均油耗表現。
C-HR的里程表實在相當「準確」,行駛20公里整平均油耗顯示為12.3km/L。
夜晚空蕩的台三線突然出現美麗的彩虹圍欄,讓剛好得進行第二次換手的我們多了分驚喜。
第二次換手U5顯示已跑了39.9公里,然而平均油耗依然為19.9L/100km,與先前一模一樣的數據讓人懷疑其數值是否無法再下探。
HR-V平均油耗小幅進步至12.1km/L。
第二次換手CX-3表現開始有些下滑,平均油耗為13.3km/L。
Vitara同樣呈現下滑趨勢,平均油耗為11.9km/L。
CH-R平均油耗同樣為11.9km/L,而與渦輪對手Vitara呈現相同數據。
第三次換手平面道路累積里程約為60公里,超過晚上九點的台三線著實更為冷清。
第三次換手U5依然顯示19.9L/100km,幾乎已可確定U5平均油耗顯示無法計測更高的油耗數值,因此僅能等待北返後實際補充油料再做計算。
HR-V歷經一天的長途奔波,此時油箱顯示已耗去約一半油料,平均油耗表現則為12.1km/L。
CX-3平均油耗顯示不斷下滑,即便如此13.1km/L依然是個漂亮的數據。
第三次換手Vitara繳出11.2km/L。
CH-R 11.1km/L油耗數據依然與Vitara在伯仲之間。
當平面油耗測試來到第四次換手、時間已將近晚上10點,我們沿著台三線從苗栗大湖一路北上來到桃園龍潭。
U5累積里程達81.9公里,數據依然顯示探底的19.9L/100km。
HR-V累積里程為82.3公里,平均油耗則下滑至11.7km/L。
CX-3平均油耗也下滑至12.3km/L,六速手自排高傳輸效率優勢不再,而與對手CVT變速箱表現接近。
Vitara油耗反倒逆勢成長,11.6km/L對比上一次換手有著小幅提升。
C-HR依然維持與Vitara相近的油耗成績,儀表顯示平均油耗為11.5km/L、同樣有所進步。
歷經短暫休息、我們最終在夜晚11點30分完成100公里平面油耗測試,這時內心僅有「歸心似箭」能夠形容。
U5自始至終平均油耗都顯示19.9L/100km,因此並無法提供平面道路油耗成績。
歷經100公里平面油耗測試,HR-V繳出11.1km/L成績、老實說並不算太差。
CX-3最終交出11.5km/L成績奪得平面省油王寶座,但白天高速路段的驚人優勢顯然未能延續至平面道路。
Vitara最終成績為11.2km/L,以些微數據落敗未能蟬聯省油寶座。
C-HR則交出10.8km/L,在平面油耗測試中排名第四僅勝過Luxgen U5。
經歷100公里平面油耗測試,不難發現在車速70km/h省道路段中,各車款的油耗數據其實相當接近,對比高速路段以六速自排車款較為吃香,平面道路則沒有太過顯著的差異。可惜Luxgen U5因為行車電腦並無法計測19.9L/100km以下的數據,因此在平面油耗測試中無法取得更多數據做為參考。
實際加油見真章,400公里油耗實測全公開
隨著平面道路油耗測試告一個段落,最終返抵出發地大佳河濱公園已是深夜12點,回到白天加滿油的西歐加油站再次將燃油補充至油箱口,利用所添加的燃油數量與總行駛里程(總里程為五輛車相加後除以五)即可獲得最真實的油耗表現。究竟孰優孰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Luxgen U5實測油耗:10.15km/L
Honda HR-V實測油耗:12.04km/L
Mazda CX-3實測油耗:12.02km/L
Suzuki Vitara實測油耗:11.44km/L
Toyota C-HR實測油耗:11.07km/L
俗話說數字會說話、五輛熱門CUV車款返回出發地加滿油之後到底誰是省油王顯得一目瞭然,其中Luxgen U5雖然有著1.6L最小排氣量,但因為動力不足得頻頻拉轉跟上前車,導致整體油耗表現敬陪末座;相對Honda HR-V則以1.8L搭配CVT變速箱,相對均衡的動力表現奪得省油寶座。至於Vitara與C-HR兩位渦輪代表也不遜色,飽滿低速扭力不僅輕快、油耗也與NA對手沒有太大的差距,不過最讓人驚豔的莫過於CX-3,不僅排氣量2.0L是所有車款中最高、動力表現也相對讓人滿意,最終在油耗表現部分也位居第二位僅次於HR-V,均衡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經歷相當硬斗的油耗測試,各位讀者是否對心中首選有了更深一層認識了呢?不過先別急,接下來isCar還要為您帶來五款車各有哪些專屬配備?空間機能表現又如何?還請各位持續鎖定CUV集評後續報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C-HR Club

GMT+8, 2024-3-29 22:42 , Processed in 0.06425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